Wednesday, August 9

柬埔寨遊記(II) - part 2 ~ 吳哥窟·Angkor Wat

第四站: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吳哥窟/小吳哥”— Angkor Wat

這個特別長篇…… 應該來個簡介。

“十二世紀初值吳哥王朝的全盛期,國王蘇利亞華爾曼二世(Suryavarman2) 花了三十年時間,自平地建起雄偉的吳哥窟,是目前吳哥所有廟山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者。此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200 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與大吳哥南城門連接。參訪者必須先經過一條長達兩百多公尺,跨越護城河的石砌長道,然後再通過近五百公尺的參道才能抵達中央神殿。

在長達一千公尺外牆範圍內,有層層遞進的三重迴廊,及四隅拱中的五座高塔。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選中小吳哥,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來到小吳哥中央平台主殿下頭,準備步上階梯,爬上近十樓高尖塔的參訪者,都不免先深呼吸壯膽一番。廟塔平臺上風勢拗勁,變幻風雲就在塔頂上戲謔舞弄,好像一伸手就能觸及那神秘的幻化時空。昔日當中央平臺上燃起雄雄聖火時,身著長袍的婆羅門祭師便喃喃吟唱著讚美詩,祈求保護天神砒師奴(Vishnu)的護祐,而隨著沉穩虔誠的旋律,祭師們會以順時鐘方向,繞著破壞之神濕婆(Shiva)的男根而行進,以示禮拜。

砒師奴及濕婆乃是印度教中的兩位主神,吳哥眾神廟中所奉祀的大抵以此為主,不過在這裡所見到的神像卻與印度傳統迴異。小吳哥中供奉的主神八臂砒師奴神,其面貌乃取自建造此寺的國王蘇利亞華爾曼二世,也就是說神廟中祭祀的對象並非遙不可及的天神,而是實際存在,以半神人自居的國王。

十五世紀上半葉,由於不爲人知的原因,吳哥城被廢棄,直到四百多年后的1861年,每一名法國博物學家發現了其重要的建築物座寶塔,纔是吳哥古跡重見天日。可惜珍貴的文化遺產卻變得滿目瘡痍,千蒼白孔。” (摘自某網站)

* * * *

終于等到下午3點鐘,參加這個旅行團的主要目的,也不過是要親臨目睹這個世界七大奇觀之一。(還有6個,中國應該可以實現,遠的如意大利,我想應該沒有機會……除非中了馬票,但願如此。保佑保佑^^)

汗流浹背地來到吳哥窟,進入前必須購買入門券。由於旅程短暫,所以我們只是購買一日制的門券,價值美金USD$20.00(大約馬幣RM72.00);如有時閒的話,不妨選擇3天全日制,收費為美金USD$40.00。每天4點鐘后,就會入場免費。但是夕陽來得特別快,就算免費也遊覽不完。

當地對吳哥窟的門票看得非常嚴密,每年會限制免費門票給特定人士。之前曾有旅行團以欺詐方式來騙取入場。或許有人會認爲這是國家政府保護區,其實並不如此。由於國家衰弱,有許多陸續興建或現存的旅遊觀光點都改由外國政府以資助方式來重興他們的發展。表面上如此,但以悲觀的角度來看,原本屬於自己國土的遺跡,能擁有更多的經濟,卻因爲祖國的無能,紛紛都分割給外人來經營並維修。失去了本質,披上別人給予的華麗衣棠,徘徊在人群中,渴望能夠獲得更多的關注。

手中握住一日制的門券,二話不説就趕緊交給親切的門票員檢閲,然後馬上大步往前走!經過歲月的洗禮,盡在我眼前的宏偉建築物卻已從昔日的繁華朝代淪陷成今日殘缺的遺跡。聽説踏入九月份的雨季,長瑅兩旁的護城河會出現朵朵的浮萍和荷花奇景。可惜啊,我的旅程是安排在六月份……

礙于時間關係,所以只遊覽吳哥窟的正門、三重迴廊和正中央的最高寶塔。進入正門后還需步行長道,青綠色的草地配上古灰色的建築物,路上也有許多身披鮮橙色的喇嘛與你擦身而過,強烈的對比顔色把整個畫面顯得格外特別。

拿起相機不斷拍攝,湖水的表面倒影著偉大的吳哥窟,亦真亦假,好像有點困惑了…… “吳哥”一詞解作城市或都城,而“窟”則解作廟宇。吳哥窟的建築全都是用砂石砌成,石塊之間無灰漿或其他黏合劑,靠石塊表面形狀的規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結合一起。

我們開始往三重迴廊一處開始觀賞,牆壁上的浮雕訴説著古老的傳説,一層層的階梯和橫樑支撐著每一個角落。聼完導遊的講解后,我和老姐就要往高峰挑戰了!擡頭望向正中央的最高寶塔,原以爲只是一般的樓梯順序走上去就可以到達頂峰。看來我低估這個古跡建構了……

當我來到寶塔的樓梯口時,的確有股寒意湧上心頭…… 因爲這個所謂的梯級不但和之前的一樣,沒有扶手外,而且其傾斜高達75度,簡直跟一幅牆壁沒有什麽分別 =-=|| 馬上有點 “上車” (受騙)的感覺。但是坐飛機老遠跑來,不上去的話,豈是對不起自己?! 況且看到許多男女老少都突然變成敢死隊,阿嫲阿公都可以做到,爲什麽自己不能?愛面子,獅子座的我承認,呵呵~~

其實從正門進來時,本人的球鞋底部已經有點問題,所以行走會有點問題。深深吸了一口氣,身體俯首緊貼階梯,雙手緊握旁邊的石塊,雙腳踏上只有半只腳板濶的樓梯,慢慢“爬”上有十樓高的寶塔。一邊爬一邊想,幹嗎他們的腳這樣小噢,害到我們這些現代人好像巨人那麽大。還是不夠石塊,所以省著用來做其他…… 心裏原本沒那麽毛,還不是老姐到達頂部時,一面呼喊我的名字,叫我要小心啊,看好好來啊,你的鞋子坏了什麽什麽…… =-=|| 吵到死,要專心一點都不可以,往下一看,哇噻!樓下的人好像螞蟻那麽小了…… 會有人突然畏高症發作,然後給人救嗎?……開始胡思亂想。

還有兩級而已,都蠻高難度;姿勢難看不用緊,安全到步最實際。忘了是冷汗還是熱汗…… 我終于到達了!!真的是要感謝自己的勇敢外,也佩服在場的每一位人士。(拍手~~)

金雞豎立的頂尖寶塔高42米,四方的平臺都繞以石砌迴廊。裏面有很多超凡的浮雕手藝,裏頭有喇嘛在拜祭尊貴的佛像,褪色的寶塔配上一幕幕的景色。微風徐徐吹來,看到寶塔裏有很多毀壞的建築,螺旋式的圓筒窗口已經斷裂幾載。但你無法不佩服他們的毅力,爲了興建這座寶塔所付出的心血。

在每個角落拍了好多照片,看看時鐘,距離集合的時間了,正要找出口的時候,真的愣了一下。慘了,到底要如何下去?又來“壁虎神功”?之前的建築物比較矮,沒關係呐…… 人潮越來越多,因爲大家都要離開寶塔;據説太陽下山時的吳哥窟會反逆光,景色會非常醉人。在頭皮有點發痲的時候,幸好知道出口処會有扶手可以往下走,舒出了心中一口氣后,終于輪到我啦!慢慢地一步一步,鞋子坏了就被逼好像阿嫲般行動……

重會陸地后,回頭一望,這個寶塔果然不是蓋的。=-=|| 身在古塔,我也發現了一個古跡,呵呵…… 我的鞋子底部終于脫落,哈哈!離開寶塔,趕緊往大門処,因爲要和太陽賽跑,趁著落日餘暉,逆光拍攝蔚藍色的天空搭配宏偉的吳哥窟。小導遊到處尋找我們的形蹤,原來整團正在等候我們兩姐妹,準備離開小吳哥了。oppss... 就這樣參觀了一部分而已,但足以讓我打開眼界。 再見了,吳哥窟。

有點遺憾的是,我忘記尋找之前梁朝偉在“花樣年華”時,對著一棵樹說出心中的秘密。因爲我也有秘密想說……

吃飽晚餐后,全身疲憊不已;看看相機所拍攝的照片,心中又有點自豪。我終于踏入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吳哥窟/小吳哥”。

明天起來又是另一個旅程。看看世界盃后,然後就入睡了。

(To be contienued... 待續)

1 comment:

huiyandala said...

謝謝我的老表,我全程費用是馬幣1220,包括來回機票。 但可惡的是,不包括回程的機場稅…… 烏龜他…… 機場稅貴的嚇死人,因爲是美金USD25 …… (流汗 + sob s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