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死亡,可怕嗎?

剛才吃午飯時知道有位女同事進了醫院,目前還處於昏迷階段,而殘酷的醫生竟然還遞來一個坏消息,說她可能有可能抵不過死神的召喚。聼了之後,心裏的確並不好過,雖然與她並沒有多大的接觸,但也曾經拜托她幫忙辦事。我還記得過後還送她一份致謝的小禮物。一個正處於青春年華的她,卻受到這樣煎熬的遭遇。從同事口中說這個病症已經跟隨她多年,無法擺脫,所以有時候會說一些放棄求生的晦氣話語。好像從出世到現在,仿佛就是等待死亡的到來……

昨晚臨睡前看了一個電視節目,是有關於一位社工給老年人舉辦了一些講座,而講座會的主題就是圍繞着面對死亡的看法。從古到今,“死亡”在老年人的眼中可説是一個非常避忌課題。也有很多人會迴避這個話題,甚至于不願意接受死亡所帶來的那個恐懼感。這個社工完全以一種看待平常心來融入老年人群中,並告訴他們“死亡”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後人如何處理死亡后的事務。到底會有人知道嗎?如何安置他們的遺體?真的照著死者的意思去辦理嗎?有個老婆婆說她並不害怕死亡,因爲當人死之後,身體已變成一具沒用的廢物体,根本無須再留戀。

整個節目從探討死亡一直到告訴老年人如何籌備自己身後事,無論是購買棺木、靈堂安置、選買壽衣等等,全部的估計費用,讓他們安排一個屬於自己喜歡的葬禮,算是為自己做出最後一個人生舞臺的鋪排。因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願,不要忽略一個即將要離世的人的内心感受。

我了解親人離世的感覺,也知道每個人都會面對這樣的事。所以要堅強點,不要爲難自己,一定要對自己好點。如果不疼惜自己的話,那是多可悲的事。無論身邊有許多和你很親的人,遲早都是會離你而去,抓住機會好好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不要讓自己不快樂。

死亡其實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身邊的人離你而去的那份感覺。

p/s: 今早收到一位中學朋友的電郵,她的小狗-- Benben去世了,享年11嵗。生命無常,所以要珍惜擁有的,一旦擁有之後就要學會如何放下。

** 天空~蔡依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