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閲讀


最近再次花點時間在閲讀了。
人就是這麽奇怪,自己買的書就遲遲不開始閲讀;搞到堆積如山后,依然視而不見、無動於衷……

反而是別人的書,就會看得比較勤力和起勁……

可能因爲書本並不屬於我,就在緊湊的期限内,引發了那股壓逼化學作用,無形中促使你心中的使命感;就是深怕不能完成這個閲讀任務,所以覺得必須花點時間,把一本書給讀好。

很好的理由,就是給自己或給旁人都沒關係。呵呵,因爲閲讀者乃本人也。

閲讀別人的書,除了要留意借貸時間外,還須小心翼翼以高度戒備來保護書本的外貌。 原因無他,愛書者言道無論是自家抑或別人也好,只要是書籍,就要抱有一顆珍惜的心。就當作將一些好書繼續流傳給下一代或提倡環保意識也好,總之我也不希望別人把我的書籍給弄砸了。

唔…… 突然間憶起中學時期的我。以前每次去圖書館借書時,會偷偷看心儀的圖書管理員會否當值。呵呵,很多人都有過一段青澀學生年代,應該不感到意外。猶記得有次遞上借書卡時,才驚訝當天是由他當值。整個時光流程仿佛只停格在兩人之間,心裏戰戰兢兢地把手上的借書卡交給他記錄,一直不敢以正面來個眼神交流。而他也好像特別謹慎地幫我處理紀錄,當時兩人的氣氛有點怪怪,或許可以用曖昧這個字眼來形容吧。在他簽下了名字歸還借書卡后,我趕緊回報一個微笑, 並說聲謝謝就離開了。其實大家都知道對方的存在,只不過沒有一個機會正式成爲真正的朋友。

一本書、一間圖書館、一個讀者還有一顆心。愛書的人永遠都會沉溺在書堆裏面,永無止境。感到開心,是因爲我身邊還有一些愛書人會和我分享書籍。還記得最近握在你掌心的書本與現在是相隔多久的日子嗎?

原來閲讀也可以訓練到一個人的耐心…… 收心養性,阿彌陀佛、阿們。

** 《歷史學家》伊麗莎白· 柯斯托娃 著 (寫這篇稿目的在提醒自己,不要懶惰,要快點看完這本書…… 要還給人啊~~)

** 3 -7 -20-1 ~ 曹格

3 comments:

vteck said...

想当年我看书有许多规矩,不能翻开太大啦,不能把拇指搭在书沿啦,洗手后要擦干才看书啦。。。 现在都不管了

你也不用怕啦,看坏了最多买新的还我吧,呵呵。。。

牛龐院長 said...

華人農曆新年就要到來,特此獻上打油詩一首贈與多過搵笨祝頌老燕子老成持重老而彌堅貞不屈新春快樂!

袍加身威風
中秀外龍躉
語呢喃金銀

敬請笑納!

huiyandala said...

哈哈,不見一段日子,你肚子的墨汁有更勝一籌了! 難得你那麽有創意……精神可嘉!

我也祝福你行大運咯。不敢抛書包,學你配詞,哈哈!

哦哦,忘了告訴你本人已易名為彙雁而非慧燕。因爲筆劃緣故,你說我迷信或什麽也好,哈哈,如果是好的話,何樂不爲呢?

龐老人家,你的大壽就來臨了,賞面相會吃頓飯嗎?下個星期六/日?很多東西要跟你聊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