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貧窮落後的藝術土地 ~ 柬埔寨遊記(I)

對自己說過要將曾經遊歷過柬埔寨的日子記錄下來。雖然並不是逗留很長的時間,也只不過是親臨柬埔寨的其中一個地區——暹粒而已,但也足以讓我見識到一個原本很興旺的國家突遭巨變,導致下代人民完全陷入淒慘及貧窮落後的地步。感到無奈,是因爲人類的好勝、貪婪、人權、獨霸、自私,所以連累了許多無辜的生命。

無論如何,還是要記錄一番,就當是為這個旅遊劃上一個句號吧。

我的《柬埔寨四天三夜的遊記》

6月8日(星期五)晴天 —— 將要從馬來西亞飛往柬埔寨
那天淩晨5點半就要起身了。由於要前往KLIA 的Air Asia - LCCT 機場乘搭早上10點多的班機,所以我們必須在8點多的時候就要辦理出境手續。看到那個導遊,年紀輕輕地,有點懷疑他的辦事能力。吃了麥當勞早餐之後就等待登機的時間了。也許一個麥當勞早餐對一個普通人來説並沒有什麽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對於別人來説,這也算是一個奢侈的一餐。隨後我們變乘搭大約3個小時的機程,終于降落在一個從天空中往下看的一片大平地上。覺得非常好奇的是,柬埔寨的陸地相當的平坦,沒有綠油油的田地、青山碧綠的山巒、清澈的河水。反之只有一片片金黃色的田地。老姐開玩笑地說,有可能是經過歲月纍計的戰爭緣故,所以把所有土地全轟炸得夷爲平地。好好笑的背後,其實也了隱藏著另一個悲劇的含義。

拿著自己的行李,步行到他們的機場。時間仿佛倒流到80年代初的馬來西亞。簡陋的入境機場,擡頭一望,佈滿塵埃的吊式電風扇不停地旋轉,酷熱的天氣已經開始讓人吃不消了。環視機場的另一個角落,終于看到了一個高大的冷氣機,但是還是敵不過外面的氣候。也是這樣,所以導致他們官員辦事的效率緩慢,所以排隊等待蓋印的時間蠻久。雖説落後,但還是被我看到一個高科技(對於這個國家啦……)的web cam 在他們的櫃檯,凡是入境的遊客都會被拍攝倩影。一踏出機場的時候,就被告知那時候的天氣氣溫是高達37攝氏。陽光普照加上碧藍色的天空,若要拍外景的話,簡直是美極了;但我的眼睛就要睜不開了……

我們比原先的行程表提早抵達,所以當地導遊就帶領我們去享有自費的午餐。點了一杯酸柑汁(超酸==)、可樂一罐(有點咸咸的==)、一份普通炒飯、ah mok(當地有名菜肴哦……(其實類似泰國食物,一粒椰子裏頭可選擇雞/魚,加上一些酸甜辣的湯汁,味道還好)還有一碗小白飯(他們的米飯好好吃哦,綿綿的,口感不錯^^)。這就是我活了20多年人類,首次以美金付款的一頓飯錢。價值USD$9.60。 =-=||

其實在還沒有進入餐館的時候,就已經看到許多柬埔寨的小孩在兜售一些當地的明星片或小吃。有些則什麽也沒有售賣,只是一味兒伸手向你討取USD$1.00 …… 不斷地苦苦哀求你大發慈悲,幫助他們…… 唉,這是上一代的錯。

吃過午餐后,我們就到Salina Hotel辦理留宿手續。規模不大,但是裏面應有盡有。當地導遊——小游說我們先睡個午覺,然後3點20分在大堂見。有點納悶,幹嗎要午覺而不直接出門呢?他們說這是當地的習慣,入鄉隨俗,就照著辦吧!還是覺得有點怪怪,想強逼自己誰的話,一定是沒有可能,因爲我平時沒有這個習慣……所以唯有看看電視打發時間。原來他們的電視臺簡直是個寳,從當地、大馬、日本、中國、泰國、美國還有韓國等等,還厲害過我家的astro。

第一站:LES ARTISAN D ANGKOR
終于等到第一個觀光的地方,“LES ARTISAN D ANGKOR”是當地政府資助的有名藝術學院。因爲有些人民因爲家裏貧窮,無法供養他們子女的教育,所以政府決定設立這間藝術學院,讓他們可以學習不同類型的手藝,日後能自力更生。裏頭的手藝包括:木板雕刻、石灰雕刻、仿照古跡等等,種類繁多。參觀完后,本人有個結論,就是在柬埔寨裏藝術是賺不到錢。悲哀~~~

第二站:Bekeng Hill
告別一群“藝術家”后,我們就前往巴肯山処欣賞日落,遠處還可以看到小吳哥窟。在柬埔寨,5點鐘(大馬時間6點)就開始日落了。到達巴肯山下是,我還以爲走近一個地方,就可以看到日落。怎知好戲竟然在後頭……原來我們必須沿著一道山路(非常斜的黃沙路),一路上你可以看到許多攀岩在地上的大樹根,也幸好有這些樹根,才讓我感覺到有“依靠”,因爲這個山路根本沒有扶手……途中看到許多外國人籍,尤其是日本人。

終于爬完“漫長”的斜路后,擡頭一望,哪裏是終點啦…… 還要向前走去一個古城,而且還看到許多人好像壁虎一樣不斷爬動。=-=|| 原來想要看到日落的話,還要往上爬! 終于領教柬埔寨的“嚇死人”樓梯了,因爲樓梯的階級就只有半個腳印的長度,如果想要直上的話,恐怕有點高難度,而且跌死不包。 =-=|| 唯有使出好像他們的壁虎+ 螃蟹神功一樣,打橫靠壁上樓梯。

古城的古跡還蠻不錯,值得觀賞,而樓梯真的是“蓋”的。因爲他們根本沒有用到什麽鋼骨水泥的構造……就好像金字塔一樣,全部都是用石頭曡成。上到頂部了,看到很多藍眼睛金頭髮的老外,喲喲聲的韓國人還有呐呐聲的日本人。我和老姐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看到日落的景象加上徐徐的微風,看來真的不枉此行。趕緊拍了許多照片后,就要下山,因爲雷公公叫我們回家了。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下真的是考起我的平衡神功。步下“迷你樓梯”的時候,雨水不斷地嘀嗒在我們的身體了,再次面對沒有扶手的苦境,無論如何都要小心翼翼,絕對不可以爭先口后,要不然的話,大家就這樣一起滾到山腳下。安全到地后,我們就去吃晚餐了。


第一天的行程終于圓滿結束了。晚餐后,大家就囘酒店休息,根本沒有什麽任何活動。據説柬埔寨人通常在晚上9店30分就打烊了。多麽健康,這麽早就準備晚安。=-=|| 半天的行程並不覺得很緊湊,只是感覺到好像運動了一場……

就這樣,臨睡前觀賞了世界盃開幕的第一場球賽,在短短的20分鐘,雙方各自進了一球 =-=|| 我就在罵的當兒,漸漸入睡了……

To be continued ~~~~~

3 comments:

vteck said...

麻烦你快点啦,好像漫画连载一样吊我的瘾。。。

huiyandala said...

感謝老龐的祝賀詞……感覺到有點過於神聖..猶如再世觀世音菩薩或是老佛爺 .. "污水中的清流,泥泞中的荷花" =-=|| 納悶至於又不敢勝任……

更覺納悶的是 -->> 又向30妙龄更近一步…… (有點拿景又贈慶的感覺...) 看來我要取之一句:" I wish i be able to live my life everyday like a newborn baby experiencing new things in life" 來得更親切。

我還是2字頭呐……

你幾時得空啊,要見見你了。很怕會認不得你了…… 呵呵。

Anonymous said...

更多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